星期三, 7月 04, 2012

奧匈 Day 4 5/21 (一) 有驚無險Budapest

這天我們回到了布達佩斯,在匈牙利的最後一天,預計一早參觀國會大廈(Országház),聽說國會大廈內部富麗堂皇值得一看,且外觀很美,前兩天的行程已見識到國會大廈白天及夜晚的美麗,本來預計今日參觀內部。民宿老闆告知國會大廈是定時參觀制,參觀時間只有十點、十二點、下午兩點,且必須即早到達現場買票,建議九點到去買票,通常超過十點就買不到票了。考慮行程安排原先也希望十點就入內參觀,接下來的時間可以自由安排。
國會大廈(Országház)

我們九點到達現場竟然看到了一個告示牌...今日不開放:Due to an official programme today the parliament building is not open for the visitors. The next tour is on Tuesday.
本日不開放遊客參觀....


什麼?official programme是蝦米?真是太傷心了,這是這幾天我們難得這麼早開始行程(這樣對嗎)就收到噩耗,枉費我們從地鐵站出來發現有旅行團還快速地衝到他們前面想買票,只好悻悻然地在外面跟國會大廈合影,算是留下了一個藉口遺憾往後還可以再來布達佩斯一趟。
我與無緣參觀內部的國會大廈
主行程不見的我們瞬間就變得超輕鬆,晃到了民宿老闆推薦的咖啡廳還沒開門,於是就往瑪格麗特橋(Margit híd)走走,這麼一來由北到南我們就蒐集完步行到四座橋:瑪格麗特橋(Margit híd)→鎖鏈橋(Széchenyi lánchíd)→伊莉莎白橋(Erzsébet híd)→自由橋(Szabadság híd)了!(誰跟你玩這個...)

天氣陰陰的,拍起來都灰濛濛,瑪格麗特島是多瑙河上長約2.5km、寬約500m的島嶼,我認為就是多瑙河上的大安森林公園啦。
前方即是瑪格麗特島,天氣陰陰的。

根據老闆給的布達佩斯攻略上介紹:瑪格麗特島是布達佩斯最美麗的公園。該島約2公里長,如果你喜歡慢跑,一圈大約5公里,很多人不論何時都在這慢跑,而且設有特殊的慢跑步道,可防止運動傷害;島上有公共汽車,特有的腳踏兩人跑車(8點到天黑1小時1人1000FT)很有特色,情侶來的話可以嘗試看看,島上有兩個13世紀遺址的教堂,和一個在匈牙利最古老的鐘樓,幾百年老樹及匈牙利知名人士藝術雕像。
休閒景點包括美麗的日本玫瑰園的瀑布,噴泉魚塘和夜晚,一個露天劇場影院廣告,室內和室外游泳池,以及噴射相當高的噴泉。
如果有興趣也可以租腳踏車進去繞繞,可惜我們在布達佩斯的時間太過短暫,其實還有許多可看的景點都略過了。我們在瑪格麗特橋剛進入島內的區域晃了晃,並不打算真的進去,畢竟也太遠了不要殘害我的腳,看看時間差不多就回頭去老闆推薦的咖啡店囉!
多瑙小站老闆推薦的咖啡店
Maródi Cukrászda咖啡店(Jászai Mari tér 3,麥當勞旁),據說是CP值很高的咖啡店,在店內喝咖啡品嘗蛋糕,悠閒的寫寫明信片,便出發往聖史蒂芬大教堂(Szent István Bazilika)。
photo by Canon's camera

photo by Canon's camera
布達佩斯的聖史蒂芬大教堂(Szent István Bazilika)祭台上祭祀的不是基督,而是匈牙利首任國王史蒂芬之像。這裡祭祀著的史蒂芬國王,與漁夫堡和馬提亞斯教堂中間的騎馬國王像是同一位呢。建築外觀是圓頂,維也納的史蒂芬大教堂(Stephansdom)是尖頂哥德式建築,我發現我比較喜歡圓頂的建築。教堂內部宏大,與前一天的Esztergom大教堂(The Basilica of Esztergom)有著相似的感覺,不同的是Esztergom大教堂更大更壯觀。
聖史蒂芬大教堂(Szent István Bazilika

我與聖史蒂芬大教堂(Szent István Bazilika

祭台上祭祀的不是基督,而是匈牙利首任國王史蒂芬之像。


photo by Canon's camera




離開了莊嚴的教堂開始尋找老闆推薦的餐廳:Vakvarjú當午餐。我們嘗試了當地人推薦的鵝肝還有一道魚,發現我竟然完全沒有照食物!總之我們主要是來嘗試鵝肝的,我們點了菜單上這道:Goose liver in Hungarian style with letcho sauce and grilled potatoes,鵝肝的味道相當奇妙,雖然我們是吃內臟的民族,不能說是不好吃,只是好像這麼大一道鵝肝料理兩人分食還是太多了...(C跟我們說她不吃鵝肝...)這裡有民宿老闆的介紹:Vakvarjú是我的匈牙利老師推薦,匈牙利人的最愛,以及他會推薦外國人餐廳時第一時想到的地方。
民宿老闆推薦的餐廳:Vakvarjú

鵝肝與馬鈴薯,分得出來吧?
photo by Canon's camera
接著我們就前往瓦采街(Váci ucta)了,瓦采街(Váci ucta)是布達佩斯有名的購物街,經過我們找路一番到達那開始採買明信片,因為時間有點趕已經約下午一點,我們是五點多的火車回維也納,此時呈現兵分兩路:C去shopping,A和我去找明信片,然後開始在路邊寫起明信片,整個就是非常的趕。急忙寫完後,又開始尋找郵局,因為看地圖上這附近有間中央郵局,沒想到我們千辛萬苦地找到了那間很大的中央郵局發現似乎是沒有開?!然後又開始找起郵筒...問了路上老伯也聽不懂他在說什麼,就在我們心中慌亂時民宿老闆打電話來了,匈牙利手機此時派上用場,老闆叫我們趕快回去明信片他再幫我們寄出,得救了!
匆忙地回到民宿收拾後出門,其實我們住的地方有一間新開的百貨公司Corvin,每次回家都會穿過它,一樓櫥窗有很多看似我們的衣服展示在那,最後還是沒時間把我們的衣服帶回家。
以此張照片代表我們在瓦采街Váci ucta)忙碌的行程....沒時間照相&購物。
短短三天兩夜的布達佩斯之旅在此結束,這三天的體驗都很美好,尤其還有導遊朋友K的伴遊陪同,旅行中一切都很順利。

接下來我想要分享一則我的布達佩斯地鐵驚魂記:
從布達佩斯離開回維也納時,我們三人搬著行李搭地鐵準備到東站轉搭火車,地鐵到站時我和A顧著講話,等下車後講完話一秒後發現:C呢?怎麼沒看到她?!然後我們先搭電扶梯往下,到了下面便是地下道十字路口,還是沒看到C,此時我懷疑C沒下車,A認為C被綁架了!
在此要先說明為什麼我會覺得C可能沒下車,第一次搭布達佩斯的地鐵就有深刻的感受,地鐵門到站後是啪!一聲迅速地打開,關門時也是很大力的啪!一聲迅速地的關門,我想台灣的捷運若能做到這樣可能尖峰時刻一定不敢有人硬要在門關上的剎那還衝進車廂,肋骨一定斷裂。地鐵站裡的電扶梯也是,我想可以說是這城市相當有效率,他們的電扶梯速度非常快,而有些地鐵站很深、速度那麼快的情況下還是搭乘電扶梯有幾分鐘之久。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這張照片還有這張,這兩張照片是地鐵Deák Ferenc tér,是目前布達佩斯三條地鐵線的中央轉運站,類似台灣的台北車站,出處:Budapet Metro
總之,我懷疑C是來不及在車門關上前下車,畢竟我們都提著一個大行李。而A的想法偏向驚悚,竟然認為C被綁了。但其實還是很驚悚!C不見了!我們的火車是五點十分,現在時間是四點五十多分!而且三張火車票還在C身上,喔天啊!(更不要說出了地鐵站我們還得找一下火車站...)
此時我在原地顧著我和A的行李,A搭原電扶梯上地鐵月台等,或許C若坐過站會趕緊回頭來找我們,A一踏上電扶梯我腦中開始估算,現在是四點五十五分沒多少時間了,要等到什麼時候?應該設個停損點,大不了就是花錢消災重買火車票,如果等了半小時還是不見人影呢?一想到大不了花錢消災瞬間就冷靜了點,還好我等了一會兒C沿著原路回來找我們了,原來她衝超快!噗!我一看到她馬上吼她上去找A下來(場面相當急迫啊),然後我又顧著三人的行李...(這次旅途中我扮演著顧大家行李的角色)還好C有想到要回頭來找我們,不然...(我不敢再往下想)。然後我們三人衝向地鐵出口、衝向火車站(還好火車站就在旁邊超近),再衝向月台邊車掌詢問,總算是有驚無險的上了火車...阿彌陀佛。
事後自我的檢討:旅行出遊時間的掌握很重要,一定要預留時間,不要把行程排滿,設定該走的時間到了就得離開,不要拖延,否則就會經常發生上述的連續劇劇情(到底是在演哪齣...),我心臟很小經不起嚇呀。

上了火車就輕鬆了,車程約有三小時,我們要入住維也納充滿著年輕人、Lobby還有鋼琴跟吧檯的青年旅館(是想表達什麼),明天的計畫是維也納的皇宮之旅~
謹以此張照片代表火車上的優閒,
與地鐵上的匆忙(太匆忙了沒有照片!)強烈對比!
(猜猜這是誰的眼鏡?!)

【後記】
另外前幾天背包客棧有位壯遊東歐16國的背包客剛好分享了匈牙利篇,遊記相當精彩且詳細的介紹了各旅遊景點的背景知識,值得一看,也讓我再次回味匈牙利之旅。
例如:鎖鏈橋(Széchenyi lánchíd)上獅子的小故事:
官方網站: It is a widespread urban legend in Budapest that the lions of the Chain Bridge do not have tongues. The legend lacks any factual basis, the lions do very well have tongues, however, these can only be seen from above.
布達佩斯的九座大橋自北向南分別是:新佩斯鐵路橋、阿爾帕得橋(Arpad hid)-瑪格麗特橋(Margit hid)-鎖鏈橋(Szechenyi Lanchid)-伊莉莎白橋(Erzsebet hid)-自由橋(Szabadsag hid)-裴多菲橋(Petofi hid)-拉吉馬優溪橋(Lagymanyosi hid)-厄塞哥德鐵路橋,二次大戰 期間德軍為了鞏固他們在城堡山上的堡壘,因此將橋樑全部炸毀,歷經戰後的重建,鏈橋在完工後的一百年即一九四九年重新通行。

又例如:聖史蒂芬大教堂(Szent István Bazilika)英文St. Stephen’s Basilica,
教堂英文有4個字,其實是有差別的。
Basilica (教堂)(平面呈長方形,外側有一圈柱廊,主入口在長邊):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B7%B4%E8%A5%BF%E5%88%A9%E5%8D%A1
聖史蒂芬大教堂(Szent István Bazilika)為例的空拍圖
(picture from WIKI)
Cathedral 主座教堂 (基本上一城市只會有一座):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A7%E6%95%99%E5%A0%82 
Church (教堂):http://en.wikipedia.org/wiki/Church 
Chapel 禮拜堂 (最有名的應是西斯汀禮拜堂(Sistine Chapel)就是有米開朗基羅創世紀屋頂畫之那一間):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0%8F%E5%9C%A3%E5%A0%82

再例如:布達佩斯的地鐵系統歷史悠久,是歐洲第二古老的(歐洲最古老的地鐵是倫敦地鐵,1863年建立),現在由BKV (Budapest Public Transport Company) 公司經營,全長31.7公里。

其他還有很多,馬提亞斯教堂(Mátyás-templom)、漁夫堡(Halászbástya)、國會大廈(Országház)、布達皇宮(Budavári Palota)各種旅遊景點的背景知識介紹,還有它們的夜景!各種交通資訊、地鐵的相關歷史等等,還有Szentendre及Esztergom歷史背景介紹,更有我沒去的英雄廣場(Hősöktere)、匈牙利的名產溫泉(塞切尼溫泉Szechenyi furdo)、巴拉頓湖(Balaton),很精彩!

3 則留言: